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重返政大圓夢成功 80歲奶奶與老同事喜相逢


20年多前曾任教於政治大學中文系的講師王初蓉奶奶,一年前因中風行動不便入住龍潭怡德老人長照中心,她在去年12月的聖誕節許願活動中,請陪伴她的小志工代筆寫下「想回學校」的願望!

怡德長照中心曾寶蓮主任和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得知後,隨即和工作團隊積極籌畫讓奶奶重返校園的圓夢計畫。在中文系涂豔秋主任的支持下,4月20日系上特別邀請曾與奶奶共事的三位老師一起出席,並商請黃志民教授在授課教室迎接奶奶,讓奶奶回到講台上重溫舊夢。這場充滿驚喜的相見歡,不但讓老同事們重拾當年的情誼,溫馨的氣氛也深深感動工作團隊和在場的同學。


多年來熱愛旅行常和先生遊山玩水的王初蓉奶奶,在一年前因中風造成語言和行動能力受損而入住長照中心,除了女兒女婿有時載他們就近兜兜風或參加中心的活動外,生活變得規律、單調有些不習慣。去年的聖誕許願活動奶奶原以為只是單純和小志工分享心願,沒想到竟然會有實現的一天,當奶奶聽到社工告知將安排返校圓夢之旅時,立刻眼睛一亮露出笑容,開始每天期待返校日的到來。


怡仁愛心基金會執行長楊怡珊正巧是政大畢業校友,為了這次圓夢計畫特地回到母校向新聞研究所恩師臧國仁教授和蔡琰教授請益,並在兩位老師協助下一起勘查無障礙設施與行程動線,包括河堤觀景平台、無障礙廁所設施、教室商借、用餐安排及交通接送等,再加上中文系同仁的協助和怡德長照中心的超級任務團隊,順利為此行做好萬全準備。而為了讓更多長輩藉此機會一起外出走走,怡德老人長照中心的曾寶蓮主任特地安排十位爺爺奶奶同行一起進行政大校園巡禮,下半場還安排動物園輕旅行,感謝天公作美,當天就在天時、地利、人和與周全的準備下,完成這場無障礙圓夢旅遊的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初蓉奶奶在政大中文系任教時的老同事林素珍與耿湘沅教授,特地前來學校迎接好友,久未見面的三人在校園走廊相遇時難掩心中的悸動,初蓉奶奶說話雖很吃力但仍努力叫出對方的名字,好姐妹情誼由此可見,隨後一起進到黃志民教授的課堂教室。


今年在政大最後一年任教的黃教授,激動握住二十年未見老友的手,雖心疼王老師中風坐輪椅,仍不忘稱讚她依舊漂亮又有氣質,四位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老師難得共聚一堂,邀請初蓉奶奶家人一起留下珍貴的合照,一旁準備上課的中文系研究生,也都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陪伴初蓉奶奶同行的女兒女婿,非常感謝大家為媽媽圓這個夢,從媽媽臉上看見了久違的笑容,就像一位收到禮物的小女孩一樣燦爛。搭車回到中心,初蓉奶奶一直拉著楊執行長的手緊緊貼在自己的臉頰,雖然無法用更多言語表達,但奶奶的笑容就是工作團隊最好的回饋!楊執行長感受到年長者想見老友的渴望和不易,未來將繼續推動「老寶貝同學會」計畫,希望能讓更多高齡者藉此重拾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